王平鲁:《血盟救国军军歌》发现记(3)
2015-09-03 21:43 抚顺七千年 王平鲁
11696
在纪念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,为了不使英雄们的事迹和壮举为时光所泯灭,我将当年的记录找出来,进行整理,予以发表,
起来
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
用我们的血肉去唤醒全国民众
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
我们不能坐以待毙,必须起而杀敌
起来
起来
我们要团结全国民众
去战斗
战斗
战斗
孙超老人接受我采访时,情绪非常激动,始终是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没有坐下来过。当他唱歌的时候,保持的也是一种走动的状态,我因为要记录歌词,希望他唱的再慢一点儿,他唱到“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”时慢了一点。但是当他唱到“我们不能坐以待毙,必须起而杀敌”和“去战斗!战斗!战斗”的句尾时,两次举起手臂,做出了端起步枪射击的姿势,与歌曲的节奏十分合拍而又有感染力。
这首歌曲的歌词,在我当时听来,“起来!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,用我们的血肉去唤醒全国民众,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”和结束句“去战斗!战斗!战斗”与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》很相似,但开头部分像我从前听过的旧民歌《苏武牧羊》的开头,“起来”俩字拉的是平而稍长的声音,不是今天国歌那样的短促有力;中间的部分是一种进行曲的节奏,有点和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相近。而且孙超老人的声音带有老东北人那种沧桑感,譬如“亡国奴”的“奴”字,声音就拉的长一些。
我对老人说,这歌词有学问啊,谁写的?老人回答:“歌词是孙铭武、孙铭宸、张显铭写的,大家商量一起写的。”我又问曲子是谁写的?老人说:“曲子是张显铭谱的,张显铭是留日学生,有文化,是救国军的总参议。”我问老人你怎么会唱?老人说:“当时队伍天天唱,我就会了。当时我9岁了(这是老人记忆错误,后来调查得知,实际上孙超老人是1916年5月19日生,1931年为15岁),能记下来了。”并反问我:“你看跟《国歌》像不像?”我说:“是有像的地方。但现在还有谁会唱?”老人说:“没有了,血盟救国军的人后来都没了。”我说,就您老一个人会唱?最好再找到有会唱的人。这时我问:“您老多大了?”回答说虚岁八十八了。
孙超老人的三个问题,我当时都回答不了,而《血盟救国军军歌》的发现,以及它与国歌如此高度相似,虽然使我十分兴奋,但出于史学工作者的习惯,我提出了更多的疑问,譬如《军歌》与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假如有关联,那么它又是怎样传入关内,传到田汉、聂耳那里去的呢?是谁传到上海的呢?孙超老人一时回答不了我这些问题。
这时,情绪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孙超老人,在我不断的提问中,有些疲劳了,回答问题的思路和记忆开始片段化了,我的疑问他也不知道怎么回答。他随即回忆起一些细节,说血盟救国军刚刚组建时,父亲孙铭武为了酬谢乡亲们的支持,还让他在孙家大院里给来的乡亲们磕过头。血盟救国军失败后,孙氏家族30多口人被日本人和汉奸于芷山的部队通缉追杀,四下逃散,他随同母亲一起逃难,刚解放不几年母亲就病故了。据老人讲,他为了躲避日寇的追杀,最长的时候在收割后的苞米地里睡过20多天。还有,那个小旅馆,开的没有几个人去,都快黄了,却还雇了一个伙计,姓黄,家里人都说不吉利,但父亲就是不听劝,坚持用他,孙超老人说他可能是黄显声的侄儿。
3该文章所属专题:王平鲁专栏
免责声明:本网站是公益网站,一部分文章、图片、视频来源于其它媒介,文章内容属于原作者的观点表达,不一定代表本网站观点。本网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有任何侵犯个人权益和版权问题,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!
- 上一篇:三皇五帝之前的朝代
- 下一篇:满人的奇特发式从哪里来?
相关文章
-
07-29历史资料:李春润为孙耀祖等请恤文
-
07-29魏亚南: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原创探访记(四)
-
07-29魏亚南: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原创探访记(三)
-
07-29魏亚南: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原创探访记(二)
-
07-24魏亚南:《义勇军进行曲》原创探访记(一)
-
07-16王建学:可以认定抚顺是国歌奠基地!
-
09-04孙铭武后人:爷爷有些事至今还是个谜
